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如何有效快速地設定或修改檔案關聯性(預設程式)設定

先快速簡單說明一下:所謂的檔案關聯性或者說是預設程式。就是當你去執行某種類型檔案時,系統就會自動以預設軟體開啟該檔案。
例如:執行word文件,就會自動以Word軟體來開啟該檔案。
那假如有一些檔案類型,尚未與系統設定關聯性,那系統就會不知道該用哪個軟體來開啟這類檔案。
例如下圖中:
檔案名稱前方的圖示,就與預設的程式有關:word  excel  pdf都會有預設的開啟程式
但是最後一個檔案,前方是一個空白圖示,這就代表系統並不認識這種檔案類型(或者說還未針對此一類型檔案建立檔案關聯性)

不認識怎麼辦咧~~~不認識那就只好由你主動介紹給系統認識啊
介紹的方式之一,就是執行該檔案,然後指定開啟該檔案的程式!
因為系統尚未建立該檔案(webm)的關聯性,所以會出現詢問視窗,如下圖:
請點選「從已安裝...程式」選項,然後點選確定。


就會出現如下圖的選擇程式視窗,這時你就要自己頭腦清楚一點囉!例如:你要知道webm類型是個影音類型,所以要選擇能夠開啟影音檔案的程式。如:PotPlayerMini
(記得:要勾選下方「永遠用....這種檔案」選項,這樣才會建立起關聯性喔!)
選定後,設定完成~~就會如下圖:該檔案前方的圖示就已經改變成的PotPlayerMini圖示囉!
以後因為已經建立起檔案關聯性~~所以,以後只要是webm類型的檔案就都會自動以PotPlayerMini開啟了!(這樣就完成未知檔案的關聯性建立囉)

那假如你想要改變已建立檔案關聯性的預設程式,又該如何更改設定呢??
以下就為大家說明如下:
例如:你想要改變圖形檔案的預設程式,就先隨便選個圖形檔,揪著在該檔案上點選「滑鼠右鍵→再點選「開啟檔案」→然後點選「選擇預設程式」。操作如下圖:
這樣就可以重新設定開啟圖形檔案的預設程式了!

後記:
其實設定檔案關聯性(預設程式),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要設定的檔案類型是屬於哪種類型檔案,是屬於圖形類、或是屬於影音類...等等!確定了檔案類型,才能試著去設定最適當的預設程式啊!
那假如你實在搞不清楚這些檔案類型,那札辦咧?別忘了~~可以去拜拜「Google大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