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教育部「筆順學習網」~~讓你有得吃、又有得拿喔

呵~~~別看到標題真以為教育部推出個免費吃喝玩樂網啊!
會這樣下標題,主要是教育部這個「筆順學習網」的設計,不但讓你可以線上學習常用國字的筆順,也可以讓你設計出一份國字練習簿並且下載下來應用喔!
不管是學生學習或是教師應用於補救教學或是家長要加強學生學習,通通都很好用啦!
現在就來介紹一下,這個由教育部編撰設計的「筆順學習網」吧!

一、首先當然要先介紹一下網址在哪囉~~~:
http://stroke-order.learningweb.moe.edu.tw/home.do
除了常用國字之外,這個網站也適用於學齡前兒童練習注音符號之用喔!
(又可以省下一大筆買注音練習簿的錢囉~~~)

二、使用「注音符號筆順練習」:
點選網站首頁的「附注音符號筆順」圖形按鈕,即可進入注音符號選取頁面:



接著點選要觀看或學習的注音符號,如:ㄎ。
就會出現該注音符號的筆順教學動畫了~~:
其實,假如只是有個筆順動畫也沒啥好介紹的,最主要也最用心的地方在於:
1.他提供筆順播放與練習二種模式,讓你可以觀看也可以實際練習。
2.提供暫停、放及重播和速度控制等控制鍵。
3.更重要的是含有讀音的播放。(這真的很不錯~~尤其對我這種發音不標準的人~讚!)

三、常用國字部分:
要觀看並學習常用國字部分的筆順及應用,可以點選「單字查詢」進行查詢:
點選「單字查詢」,在查詢框中輸入要查詢的國字,再點選「開始查詢」按鈕即可!
這樣就可以看到該國字的筆順動畫囉~~~
在每個國字筆順畫面,除了跟剛才的注音符號畫面一樣,有一些控制學習的規畫外,提供了更豐富的相關資源。
在右半邊的綠色功能區中:
1.可以藉由「讀音播放」聽取該國字的:拼音方式、部首、筆畫數等等資訊對學生學習相當有用!
2.「進階學習」功能,則是可以跟教育部其他字典、辭典及成語字典等連結,延伸該國字的學習視野及應用。
3.「全筆順提示」功能,則是提供了筆順的順序靜態畫面如下:
如何~~有沒有很像生字練習簿上的筆劃教學啊!
4.最後是「加入生字練習簿」功能:這個功能是可以讓你將查詢的字加進要製作的生字練習簿中,如下:
在這個生字練習簿功能中,你可以:
3.藉由「重新輸入」功能按鈕,將其他你想加進來的國字一一輸入加入。
1.設定好你要產生的生字練習簿適用的年段及樣式。
2.最後再點選「下載練習簿」就可以將你剛才輸入的國字依設定樣式,下載成可以直接應用的PDF格式生字簿喔:
撇開學生與家長的學習應用不談,身為數位化時代的E教師,真的要能善用網路資源來強化教學效益,並且藉由這些資源來減輕自製教材的負荷!
畢竟製作數位教材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且既然有這些已經規劃完善的數位資源,為何不好好應用呢~~~善用資源、共享資源!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