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參觀羅浮宮珍藏展---對於語音導覽機的初步思維

母親節那天也是在故宮展出的羅浮宮珍藏展的倒數第二天!
全家老小趕緊把購買的票卷拿去發揮功能~~呵!沒得退費啊~~

看著門外繞了好幾圈的人龍,就知道進場後又即將面對人山人海的場景~~果不其然,的確是人擠人!
在門外,不免俗地又看到語音導覽機租借的服務,這在現在的展覽已經是相當常見的服務項目了!藉由導覽機的使用,可以聆聽獲取更多的展覽資訊,對於豐富展出效果及觀賞者的助益當然都是正面的,更何況~~對於展出單位而言,這也是相當好賺的一項「業務」啊!一台機器租借一次:120元!一千人次就有12萬的收入耶~~說實在的~應該挺好賺的吧!(當然是我自己想當然爾啦!)

說實在的~~這些所謂的羅浮宮珍藏展主要是結合了希臘神話的眾神故事,一方面我對這故事不熟而且也沒有多大興趣,所以囉~~~這次去純粹是做孝親團兼任司機的角色!
孩子的媽為了讓兒子收穫多更多~~所以當然去花了240元大洋,租了二台語音導覽機,讓兒子學習之旅更加豐富啊~~呵!

在擁擠的展場中推擠著,我的眼神沒能落在那些畫及展示品上太久,一方面是人太多了看到人的機會比看到「神」的機會多,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水準」不夠,不知如何讓眼神停留更久!所以在東張西望之餘,就將心思落到那台坑了咱家240元的語音導覽機上。
倒不是導覽機有啥特別,只是想到這小小一台機器,能有甚麼不同與可能~~~??

看起來這台所謂的語音導覽機,不過就是一台可以將語音錄製在機器內,然後透過分段方式選取播出語音的機器而已啊!所以要進行這項「業務」(我不能將其稱之為服務,除非是免費租借,才夠格稱服務!)並沒啥難度,只要找位聲音甜美的人員,將展出內容分段錄音完成,然後透過大量複製或傳輸機器,複製到語音導覽機上就可以準備賺錢囉!

分段最主要就是配合展出品播放該展出品的說明或是補充資料,所以只要在展出品旁標示該展品的錄音編號,然後在導覽機上輸入相對應的編號就可以播放該語音檔囉!

思考延伸~~~
那假如不要取使用自行輸入編號的方式呢??
因為展場人擠人之下,有時根本就無法去注意到或看到那語音編號啊!
假如可以用RFID射頻技術,讓觀眾進入展出品範圍內時,就自動觸發該展品的語音說明,那不是就方便多了嘛!
又或者使用QR Code的方式讓使用者利用手機自動讀取伺服器中的語音檔,不也是一種方式嗎??~~不過這樣就不能賺錢囉!
而利用伺服器的方式,事實上也不是太高難度的事啊~~~這次展覽其實也有利用手機直播中華電信代碼,付費聽取語音導覽的設計,這種利用手機播代碼聽取語音的方式也是根伺服器讀取語音檔,同樣的道理啊!

後來,回到家後想要把這些想法好好整理求證一下,便上網google一下,找尋有關語音導覽系統的資料,發現還真的是有一套發展與應用脈絡咧!

從紅外線,單機應用、伺服器連線、RFID...等等,都有相關的應用與產品,可見只要有市場相關的技術支援都不是問題啊!

那麼~~~在學校呢?可以如何發揮呢~~~
目前學校大都是往QR Code的方向發揮,畢竟夠「炫」又能發揮其效益,例如用得最多的就屬~~認識校園植物吧!
在校園植物旁,放上個QR Code條碼,讓學生利用平板或手機等工具,掃描一下就可以從伺服器獲取植物的相關說明或圖片!那假如可以再加上語音檔或教學影片,那就更豐富囉!

資訊科技原本就需要加諸許多創意來發揮它的價值透過認識資訊科技、思索其可能、發揮應用上的創意,就能讓資訊科技更貼近日常生活!(當然也能產生更多附加價值囉)

1 則留言:

  1. 小展還可以用rfid qrcode, 大展如果要用,難度不小,因為人潮眾多,光要擠到前排就有困難,設立太多感應點,也會讓展場視覺不過關,比較可行的自動感應是rf,但也同樣受限於場地佈置(兩個介紹的物件不能太接近)語音導覽的文稿是比較有門檻的地方,要作到深入淺出,符合普羅大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