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使用DriverBackup快速備份、還原你電腦的驅動程式

現在的電腦使用過程藉由便捷的網路環境及隨身碟等工具,各種類型、來源的檔案來來去去,中電腦病毒的機會大增,即使不中毒有時電腦使用久了~~還是會覺得愈來愈不夠力了!
這時,重灌系統似乎是個比較根本的解決方案。
重灌作業系統難度不高,真正麻煩的通常都是電腦及各類周邊設備的驅動程式在傷腦筋!
雖說現在各家廠商都有網站提供驅動程式的下載,但是我連我的配備及晶片都搞不清楚時,友網站有啥用啊~~根本不知要下載啥米咚咚啊!更何況~~絕大部分網路卡的驅動程式就是一個問題啊,連網路卡都還驅動不起來,還想上網去下載驅動程式喔~~昏!

因此囉~~最保險的方式~~還是自己先將系統中的驅動程式先乖乖的備份下來,將來出問題需要重新安裝系統時,就可以使用還原驅動程式的方式,快速且正確的將驅動程式還原回去!

那這次就是要為各位介紹這部分的操作囉~~~
要備份、還原電腦的驅動程式,這次跟各位推薦的軟體是:DriverBackup 這套軟體!
這套軟體最大特點就是:
1.檔案小
2.使用直覺
3.不需安裝可以隨身攜帶備份還原都方便

好~~現在就為各位介紹它的使用囉:
一、軟體下載:
下載網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drvback/
連結該網站後,直接點選下載按鈕即可!
下載完成,找個地方將其解壓縮就可以使用了~~免安裝!
開啟解壓縮的資料夾:
點選執行其中「DrvBK.exe」這支程式就可以執行囉~~~DriverBackup執行畫面如下:


二、備份驅動程式:
要備份驅動程式,請點選上圖中的「Backup」選項,就會自動偵測出你系統中所有的驅動程式,點選「Start Backup」就可以開始準備進行備份囉!
備份前,你必須先指定備份檔案要儲存的資料夾位置:

指定資料夾後,點選「Start Backup」按鈕就開始備份囉!
備份完成,就可以在之前指定儲存的資料夾中看到儲存後的結果:
儲存後,會有個儲存紀錄檔案:******.bki
而所有的驅動程式則會被儲存在對應的資料夾中,如上圖中:「Drivers.......」這個資料夾。
開啟「Drivers.......」這個資料夾就可以看到,系統的驅動程式被分類儲存的好好的!
這樣就可以安心囉~~~別忘了,建議你最好還是將備份的資料夾,另外儲存一份到隨身碟中,以免放在D槽中,同樣會面臨硬碟毀損或是安裝過程被格式化的遺憾!
反正隨身碟現在便宜又方便,就別省了啦!

三、如何將驅動程式還原回系統:
好囉~~~備份驅動程式就是為了將來要將驅動程式還原回去啊!
所以假如不知道如何將驅動程式還原回去,那豈不是......窘大了!

當你重灌系統完成,準備要還原驅動程式時,同樣要先執行DriverBackup
然後選擇執行項目為「Restore」如下:
點選「Restore」後,點選「Open Backup file」按鈕,選擇之前備份的檔案~就是****.bki這個檔!
點選完成DriverBackup就會將之前備份的驅動程式自動比對後,呈現安裝建議如下:

其中有勾選的項目,就是建議要還原的驅動程式,當然你也可以自行決定哪些要增加或刪除,若你完全不清楚該怎麼決定那也可以使用寧可錯殺一百的執行方案~~就是給她全部選取啦~~~呵,夠狠啊!
選取完成,按下「Restore」按鈕就大功告成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