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使用doPDF安裝虛擬印表機讓任何文件都能順利轉為PDF文件

談論主題前,先來看看啥米是PDF?

PDFPortable Document Format的簡稱,意思「便攜式文件格式」)是由Adobe Systems1993年用於文件交換所發展出的文件格式。它的優點在於跨平台、能保留文件原有格式(Layout)、開放標準,能自由授權(Royalty-free)自由開發PDF相容軟體。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PDF)


就因為PDF文件具有上述特性,所以近來PDF逐漸成為網路分享文件的主流格式。
那麼要製作PDF文件還需要去買貴貴的「阿土伯(Adobe)」軟體嗎??
不用啦~~~這次就來認識一下這套免費好用的製作PDF文件軟體:doPDF


「doPDF」是以安裝一台虛擬印表機的方式,讓我們可以將任何文件透過「列印」的方式轉存為PDF格式文件,這種方式跟之前介紹過的:「如何在本機將文件免費、快速的轉為Flash(swf)文件」運作模式完全相同。


接著就先來看看如何安裝doPDF:
1.先連結至dopdf網站:http://www.dopdf.com/tw/
進入網站後,點選「下載」按鈕即可進入下載頁面:
點選任何一個下載點即可進行下載!



若是上述二個下載(download)點都不是很好用,或是下載速度太慢等等,你也可以利用其他下載點試試。要進入其他下載位置請參考下圖:
下載完成,就可以準備安裝囉~~~!
點選下載完成的安裝程式,並選擇安裝的語言為繁體中文:

接著安裝過程,就跟一般軟體安裝一樣:有「下一步」就點「下一步」、問同不同意就選「同意」、問是否要安裝當然就選「安裝」...這樣一路下去就可以莫名其妙安裝完成囉!

只有其中一個詢問視窗,是問你是否要將doPDF印表機設為預設印表機如下:
這裡建議你就不要將它設為預設印表機了!
因為它是「虛擬」的,並不會真的將文件列印出來喔!

當dopdf一路往前衝的安裝完成後,就可以在電腦的印表機裝置畫面中,看到新增了一台印表機囉~~~「doPDF v7」

安裝完成,就趕緊來看看如何使用吧~~~
例如:有份Word文件要轉為PDF格式,請先用Word開啟他,然後點選「列印」如下:
1.點選「列印」
2.選取印表機為「doPDF v7」
3.點選「列印」按鈕

接著就會出現PDF文件輸出設定畫面如下:

設定好檔案的「輸出位置」及「檔案名稱」後,就可以直接點選「確定」。
OK~~~PDF文件就產生出來囉!

方便吧~~~而且別誤會,不是只能轉換Word喔~~任何可以列印的文件,例如:網頁、簡報、試算表....等等,通通可以用一樣的方式輸出為PDF格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